今年1月1日開始,為了嚴管外地車輛在京長期使用,交管部門停辦有效期為半年化療副作用的長期進京證,只能辦7天有效期的臨時進京證,這讓有些在北京工作卻開著外地牌照車的人感覺很不方便。
  但很快有人從政策中看到了“商機”。記者調查發現,由於辦理臨時進京證時,一個駕駛證可以和不同建築設計的行駛證一起重覆使用,有人就抓住這一點,做起了“代辦進京證”的生意,宣稱“只需39元,您不用出門,進京證送到家。”這樣的行為使得嚴管外地車輛政策的效果打了折扣。
  緣起
  自己去西裝外套辦證 費錢費時間
  由於一直沒能搖上號,市民陳先生買的轎車掛的是河北牌照。以前,他按時辦理半年有效期的長期進京證,馬爾地夫錯開早晚高峰上班,“感覺和掛北京牌照差不多,每天晚上我遲點下班就是了。”
  可自今年元旦開始,取消長期進京證的政策出台以後,陳先生受到很大影響。“每周都得去辦進京證,否則就不能進六環,一旦沒有進京證被查到要罰100元並扣3分。”陳先生上網查了,發現北京可以辦臨時進京證的地方都在各條高速路上,基本都在六環以外。唯一一個六環以內的辦理點是京哈高速上的白鹿檢查站新竹房屋。“我向朋友一打聽,說去白鹿收費站那兒辦進京證的人特別多,高峰時要排隊1個小時。”於是陳先生選擇去通燕高速上的白廟檢查站辦理。“來回光高速費就得花30元,要是再算上油費和車輛來回的折舊費,成本就更高了,耗費的時間就更不用說了。”
  正在陳先生犯愁的時候,他的手機收到了“代辦進京證”的短信。按照短信提醒,點開淘寶網一查,發現有不少人在做代辦進京證的生意,還承諾39元快遞到家。“這些人說的靠譜嗎?要真是能辦可就方便了。”
  代辦體驗一
  交完錢 辦證人失蹤了
  根據陳先生提供的消息,記者與淘寶網上一名叫“皮蛋爽”的賣家取得聯繫。這位賣家稱,他們辦的證都是機打證,絕對保真。更關鍵的是,“皮蛋爽”稱“只要把駕駛證號、車牌號發過來,就能辦進京證。”
  1月11日下午,記者通過支付寶花50元買了辦理進京證服務,並隨便發了一個河北車牌號給“皮蛋爽”。等了兩天,“皮蛋爽”的電話突然打不通了。上網一查,他承諾的進京證也遲遲沒發貨。“皮蛋爽”通過淘寶網留下一句“店鋪有事”,之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。記者支付的50元錢,申請退款2天后通過支付寶又退了回來。
  代辦體驗二
  花了39元 進京證到手了
  第一回沒有成功,記者又聯繫第二位賣家“小張”。小張的淘寶店鋪弄得很“正規”,上面還配有李元芳的漫畫,“大人,沒有進京證怎麼辦呀?”“找小張代辦!”
  小張很熱情,他告訴記者,自己專門幫人跑腿。“想要辦進京證,您需要把行駛證交給我,我用我的駕照就可以幫您辦理。”小張還提供了各種價位,“辦好後,如果用普通快遞上門,只要39元;如果用順豐48元;如果我們親自送上門,要100元。”
  小張還說,直接把行駛證快遞給他就可以,當然送上門也行,“送到15號線崔各莊站,我住在那附近。”記者上周六把一輛外地車的行駛證交給了小張,第二天就接到小張的電話,說“進京證辦好了”。
  再次見面時,記者交了39元拿到機打的進京證。後來記者專門找交警看了,對方確認進京證是真的。小張說,“辦理進京證時,其實需要行駛證和駕駛證,不過我用我的駕駛證給你辦了,下次辦證一定再找我啊。”他還透露,自己的公司原本賣保潔用品。
  小張的淘寶店鋪里,進京證成交記錄已達52件。還有人留言:“一開始,我對淘寶上辦理進京證不太相信,擔心行駛證快遞時弄丟了。可在自己沒轍的情況下找了這家店,出乎我的意料,一天內我真的拿到了進京證。”
  追問
  如此代辦算違規嗎?
  如此輕鬆就能辦下來進京證,嚴管外地車政策的效果不免令人擔心。在京開外地牌照車輛的車主每次花39元,一個月花上156元,不用出門就可按時拿到進京證。政策的漏洞到底在哪兒呢?
  記者查詢北京市交管局的網站,發現辦理進京證本身是免費的,但需要拿著“行駛證”、“綠色環保合格標誌”、“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標誌”、“駕駛證”、“身份證”。然而記者昨天去了京哈高速白鹿檢查站、通燕高速白廟檢查站、京港澳高速竇店服務區三個進京證辦理點,發現民警都是只查看行駛證和駕駛證,並不需要查驗車輛,也未查看其他證件。
  最關鍵的是,雖然一個人排隊一次只能辦一個進京證。但小張這樣的人拿著自己的駕駛證重覆使用,在不同的窗口排隊,即可為不同的行駛證辦理進京證。辦證民警稱,對同一駕駛證辦理進京證的數量暫沒有要求。
  本報記者許前程 文並攝J198  (原標題:花39元 進京證送上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w38iwxe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